风不停留

微博@赭石95561

【方王】夜曲

#娱乐圈paro,歌星×经纪人,可能会开连载写一写#

#ooc归我,糖归你#



王杰希反应过来的时候,已经被方士谦撺掇着换上了T恤和牛仔裤站在江边了。路边被洒下了暖黄色的灯光,不远处码头的汽笛声响刺破黑夜,拉开了城市夜生活的序幕。

他们出来得匆忙。方士谦刚接完一个通告,他还在听这次的样碟。方士谦好歹吃了东西,但他没有——肚中不断传来的饥饿感提醒他。

可能是饿昏了吧。王杰希深以为是。不然他为什么会答应方士谦,跟着他一起来酒吧街胡闹呢?

方士谦回过头,从黑框眼镜的缝隙中看了王杰希一眼。

他出来前专门让王杰希换了一身衣服,撸乱了他一丝不苟的发型。他以神出鬼没著称的经纪人不仅完全改头换面,连平时那崩得死紧的弦都放松了些许。

他一直想着件事。

距离他们大吵一场已经过了差不多一周了。

虽然工作的时候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,但是他已经睡了一周沙发了。

某欲求不满的著名两声类高音系歌手已经忍无可忍了。

他们快速穿过马路,走进不起眼的小酒吧。

方士谦扫了一眼,酒吧里大约坐了二十几个人。低沉的男声和着鼓点从音响里徐徐泻出。站在吧台后面的人和他的目光在空中对上,笑着点了点头。

这回不需要谁提醒谁了。两个人轻车熟路地在吧台前拉开椅子坐下,与那人互相问候。

“来些什么?老样子?”

方士谦把口罩塞进口袋里,“我要柠檬水。他没吃饭,得麻烦前辈了。”

他俩也算是老顾客了,交情也够硬。不然就凭不仅每次只喝柠檬水,居然还自顾自地要求开小灶这一点就够林杰把他们赶出去了。

“咳。“王杰希咳嗽了一声,压下不自然的窘迫感,“谢谢前辈,您随意就好。”

林杰坏心眼地对他使了个眼色,招呼了后边一声。

“怎么有空来?最近不是准备出专辑,应该很忙才对吧?”

“再忙也不能把自己累死。”方士谦托着下巴看了眼身旁的人,“是不是?”

“我有分寸。”王杰希皱眉。

“你有个屁分寸。”

“方士谦你少说几句。”林杰也是见怪不怪了,“杰希你也是,虽然年轻可以拼,但是不能拿身体开玩笑。今天既然都来了就放松一下。”

“让前辈见笑了。”

这时王杰希的小灶也恰到好处地端上来了。一碟淋了柠檬汁的炒饭,气味清香不腻,在这充盈着各种酒香的空间里也不算突兀。

“今天怎么没人唱歌?”方士谦一边用余光瞟着旁边人的动作一边问道。

“驻唱生病了,就只能放歌听咯。怎么,士谦想不想来一首?”

方士谦没等王杰希反对,抢先应下,“一言为定。”

“你这家伙……”林杰这时明白他的用意了,“感情就是冲着这个来的吧?”

 

八点半,有眼尖的客人发现酒吧门上挂着的门牌被转了个个儿,门边不知何时站了个服务员小哥,背顶着门。

“各位晚上好。”音响里的音乐停了,取而代之的是温润的男声。

“我是这家酒吧的老板。对,就是吧台后面这个。今晚我的一个学弟来了,正好驻唱请假,我请他上来唱首歌,大家说好不好?”

当场熟客不少,都知道老板的品味高低,便此起彼伏地开始起哄。

林杰满意地一笑,把麦克风关了递给方士谦。方士谦挎着要来的吉他,上台调了调麦架,把麦克风稳稳地安在了上面。他眼镜和帽子没摘,全程还低着头,一时间居然也没有人认出他来。

控音台被连上了他自个儿的手机。他牵着长长的音响线,把手机放在了旁边的椅子上。他凑到麦克风前,按下开关。

“给大家献丑了。”他稍微压低了声线,低沉的声音在酒吧里久久回荡。

台下为数不多的观众很给面子地鼓起了掌。

方士谦拨了几下弦,先是弹了一段小调。

“他自己的歌?”林杰俯在王杰希耳边问道。

“是。”王杰希点了点头,心绪有些不稳。

他从第一个音就听出来了。与其说是听出来的,不如说是一开始就这么猜测的。这首歌他们都很熟悉,是让方士谦真正上升到那个高度的代表作——

“是《飞鸟》哎。”台下有人说道。

方士谦踩着节奏缓缓将音符吐出。他才只唱了一句,听众之中就传来了吸气声。

他的原版并没有这么低。由于这首歌一开始就以强张力的高音副歌部分出名,连翻唱都基本是在高音和表演力部分下功夫。但是此刻当他以这种民谣式的演唱方法重新演绎,王杰希立刻就恍然大悟。

方士谦想创作的一直就是这样的歌。

没有摄人心魄的高潮,只是在讲一个普通的故事。

方士谦的音准掐得很好,节奏故意放慢,让人不自觉地被他带入到一种舒缓的氛围中。他趁着弹奏的空隙飞快地按了一下手机。随即鼓点响起,副歌无缝切入。

他放下了吉他,握住麦克风。

灯火依旧

你是否知道我在为谁停留

今天我心爱的人

是那天我称兄道弟的朋友

你说你从未拥有

我说你不懂挽留

多年之后你可还在等候

我想要牵你的手

让你不再迁就

夜里亮起的灯

是我心甘情愿失去的自由

方士谦的声音无疑是让人沉醉的。虽然他一直主打摇滚,但是一旦他放低了声线唱情歌和民谣,惊艳之余更多是打动人心的力量。

台下已经有骚动了。全部人的目光都凝聚在拿着麦克风的那人身上。聚光灯一点点把光束全都收束在那一方舞台中央,成了这昏暗空间里唯一的焦点。

王杰希问他这首歌是为谁写的。

方士谦定定地看着他,说你知道的。

余下的人生

让我跟你一起走

所有人都觉得飞鸟是为了爱情舍弃自由的歌者。可那是不对的。

“飞鸟,是他对你的期望吧。”林杰笑着看了看王杰希。他的嘴里涩涩的,根本说不出话。他可谓是最懂方士谦的声音的人。从一开始就是。方士谦不想或者拉不下脸摊开说的话,只要一听他唱歌王杰希就明白了。

方士谦想要什么?

他想要一个恣意风发,如飞鸟一样自由自在的王杰希。

音响里的伴奏渐渐地弱了。方士谦拨了最后一个音。

掌声如潮水般响起。

“请问……请问您是方士谦老师吗?”一个小姑娘怯怯地举手。

所有在场的人都默默地伸长脖子等待着。

“唔?不用叫老师啦。”方士谦眼看逃不过去了,苦笑着摘了眼镜,“你是学音乐的吗?”

王杰希手疾眼快地站了起来。

“不是,但是……我是您的粉丝!”小姑娘眼看猜测成真,激动得不能自抑。

王杰希发现有人已经拿出了手机,立即三步并两步冲上台,把方士谦一把撸了下去,抢过了麦克风。

“在场的各位……”

 

那天晚上回家,方士谦成功把铺盖卷搬回了主卧。

计划通的方天王可以说是很得意了。

end


小剧场:

林杰:这句歌词里面这个称兄道弟到底是怎么过审的?

方士谦:反正我不认,理由一大堆,略略略略

王杰希:怼他

评论
热度(5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不停留 / Powered by LOFTER